人生不只三種選擇

老闆說:不能拖稿,沒事不能拖稿,有事也不能拖稿。

雖然頻率愈來愈少,我到現在都還有寫日記的習慣。因為寫日記對我來說,是一個可以停下腳步、回顧過往思考未來的短暫時光,通常我只是因為忽然萌生的緬懷情緒而翻閱日記,也並不會因為看著老舊的日記文字和車票,就能知道未來怎麼辦,大部分的時候,我只是想試圖找回年輕的衝勁。
這一次翻到的章節,是我在大學生活的尾聲參加了交換學生計畫…

我和大部分的準大四生一樣,以為接下來的人生大概只有三種選擇:企業、公職、研究所,其他的道路太少人走,當時我並沒有想過,對我來說那既困難又複雜。大學時我讀財務金融,如果我再攻讀財金研究所,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有把握,有把握我就要這樣一頭栽入財金領域,但是換一個領域又不知道方向,那麼先就業吧,我看不考研究所的人,都是在準備公職或銀行考試,如果沒有順利考上才會向茫茫企業大海丟履歷,於是我跟著同學的腳步一起報了公職班,繳了跟考研究所差不多的補習費。忽然有一天,大約是在上了一個月的國考班之後的某一天,我忽然下定決心,我要很認真的讀英文考托福然後出國去!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朝九晚五的公務員生活會有多枯燥?

那個時候去美加暑期打工的計畫已經非常盛行,但我其實一直很沒有自信開口說英文,更不用說要去打工serve客人,再加上大學時期我一直自己打工存錢,盡量地不去向家裡索要,而參加這個計畫一般來說就是先繳個10萬元再送去美國打工,我查了一大堆資料,卻總是被一些負面資訊影響,最後我捨棄了這個方案。

:「你有聽說S去奧地利嗎?他去交換學生一年…」
:「你看S好像過很爽耶,他現在在德國玩…」

這下好啦,這並不是一條沒人走過的路,只是比較少,至少我還有前人可以諮詢,而且因為是交換計畫,所以我只要繳台灣本地大學的學費就可以到姊妹學校就讀,同時享有與當地學生相同的權利,同時政府為了鼓勵台灣學生到海外研讀進而將所學帶回台灣應用,還針對交換學生計畫開辦了獎學金制度。

差不多就研究到這裡吧,然後我開始了日復一日的圖書館→宿舍→圖書館→宿舍,偶爾去圖書館的多媒體中心看個電影紓壓,或到外語中心練習呼吸充滿外語的空氣。

我現在幾乎想不起來,扭轉我的想法的究竟是哪一個Aha moment,但我一直非常感謝自己當時候那麼有勇氣地做了這個決定,在別人都埋首苦讀準備奔向研究所與公職的時候,我選擇了省小錢花大錢(?)延畢去當交換學生,並且我的家人為我的決定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

我還記得當時我跟媽媽說我不考公職了,我要去捷克當交換學生(),媽媽只是笑笑地看著我說:「你就去吧!家裡還有一點錢夠你用,想去就去吧!」這個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她會像其他大人一樣希望自己的小孩趕快進入職場賺錢爭取一席地位,又或者可能因為我已經跟我媽說過我想去好多地方,但沒有一個是真的去做,我媽太懂我這個人優柔寡斷又執拗的性格。

我常想,如果沒有家人這麼強大的後援,也許我還在當說說人。

註:最後我是去奧地利當交換學生,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啟程

初來乍到

單程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