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

其實我原本的第一志願是去捷克交換,我對捷克有種說不上來的好感,就覺得布拉格是一個非常浪漫古典情懷的地方,其他則因為是東歐,物價相對便宜,而且對方學校還有額外提供獎學金,幾乎可以cover在當地的生活費,我想盡辦法不要造成家裡太大的負擔,當然也為了自己可以更放開心的玩樂。

然而,姊妹校的獎學金並不是那麼好拿,我的在校成績和托福分數不足以打敗其他競爭者,學校按照報名資料審核,最後我並沒有去捷克,而是分配到了奧地利Innsbruck University─坐落在Alps的半山腰,與其他交換學生開始了這個不解之緣,這個時候我必須說,生命自有安排(What???)

我去的那個時期,在時過境遷以後的現在來看,雖然是歐元匯率最貴的時候但也是最安穩和平的時候。那個時候歐洲各國陸續爆發經濟危機,但是一般老百姓還是會在陽光燦爛的午後,坐在露天咖啡廳或任意曬得到太陽的階梯或草坪上,與朋友喝杯咖啡或野餐,一切都那麼Peacefully,也不會提心吊膽憂慮恐怖攻擊,所有的人看起來都很安樂。

忘了是怎麼相認的,我和我們學校的另外一位交換生,以及北大、政大的兩位交換生聯繫上,並一起訂了機票。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而且一去就是整整六個月,我媽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認清我這個人小志氣高的女兒終究是圈養不住的吧。
我記得當時候我媽跟親朋好友都說:「我不擔心她啦,她從小就很獨立」,但有一次我卻不小心聽到她跟爸爸說:「小隻的去那麼遠,半年欸,到底能不能照顧好自己啊,實在是很不捨」
But......很快我就隨著自己放蕩不羈愛自由的心而遠走高飛。

第一次Check-in、第一次過海關和第一個出境章、第一次飛機起飛和降落的緊張感、第一次聽空姐問我要吃什麼(根本不會說Coffee, tea or me啊)、第一次轉機、第一次過別人的海關就被攔、第一次殷切盼著行李轉盤(現在也還是熱切期盼因為想趕快回家),一切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那麼新鮮而有趣,我第一次意識到世界之大是要用雙腳領悟,古人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真有其道理。

正好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的秋日,正是收穫與慶祝的季節,我展開我的交換生奇幻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初來乍到

單程機票